同筑法治长城,共享法治阳光。在第九个“国家宪法日”来临之际,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,推动全校师生学习宣传宪法,弘扬宪法精神、维护宪法权威、构建法治校园,我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“宪法宣传周”系列活动,在全校掀起了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。

制定宪法宣传活动方案,营造良好校园氛围。学校第一时间发布了《皖南医学院2022年“宪法宣传周”系列活动方案》,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任务,并与平安校园、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,确保活动顺利开展;制作宪法宣传标语,在学校各主要路口及活动场所设置横幅,营造良好校园宣传氛围。同时,各部门、单位通过周例会、支部会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,并充分利用部门网站、微信、QQ等平台及时发布宪法科普文章推文,宣传宪法内容以及宪法对公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影响等。

宪法宣传

举办学术讲座及法律咨询,提升师生宪法素养。12月3日晚,学校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“学习宪法  抵制网络暴力”主题讲座,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宣讲会。“不能读史则不知前人创业之艰难,后人守成之不易,爱国之心,何由而起。”主讲人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宪法的历史沿革、地位和作用等,从“新中国宪法修订历程”“习近平法治思想”等方面进行了详实深入地讲解,号召大家共同做宪法的积极维护者,营造安全有序的法治校园环境,助力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。现场主讲人还就具体宪法知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,进行深度普法。同日,皖医司法鉴定中心联合法医学院教工党支部举办公益法律咨询活动,为广大师生提供专业实用的法律咨询服务。

宪法讲座及法律咨询

开展普法原创活动,提升宪法学习热情。学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,包括法治主题绘画、制作普法宣传视频、宪法小感悟、编写普法故事、宪法横幅签名、法学教研室老师采访及宪法知识竞赛等内容,并以“弘扬宪法精神,建设法治中国”为主题向全校征集原创作品。系列活动共吸引到1200多名青年学子参与,在丰富宪法宣传内容与形式的同时,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法治观念,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宪法、感悟宪法、尊崇宪法,坚定不移做宪法的信仰者、实践者、维护者。

开展普法系列宣传活动

组织开展主题活动,增强学生宪法意识。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和专业优势,以及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实际,紧扣活动主题,聚焦学习重点,通过举办宪法宣誓、主题班会、社团活动、宪法朗诵、专题讲座、主题征文、宪法知识竞答、线上集中观看普法节目、观看宪法知识网课、参加“宪法卫士”2022年行动计划等活动,集中开展宪法学习教育,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。

主题活动

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自觉维护宪法权威”是今年“宪法宣传周”的主题,系列活动的开展,让宪法知识走进校园,促使广大师生学法、守法、用法;更让宪法知识走向社会,发挥我校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,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皖医力量。下一步,我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,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凝聚宪法共识、树立法治信仰,不断推动法治校园建设,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,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。


(李志刚、訾梦婷、束玉洁/文   各二级单位/供图  余结根、侯东晓/审)